為什麼萬聖節要有 Jack-O-Lantern (南瓜燈) 呢???

 

1114704162  

大致的由來是這樣子的……
一開始是起於愛爾蘭的名間傳說

很久很久以前…有個不幸的靈魂,他是個超小器的鐵匠,名叫 Jack,
他老是喝得醉醺醺,並且有個出了名的壞脾氣。
在一個神聖的夜晚前夕 (Hallows Eve).…Jack 從他最喜歡的酒吧喝得醉醺醺的出來,
他的人生正走向下坡.…這時…魔鬼來拜訪他了.…

魔鬼對 Jack 說: 『該是時候了!』
『該是甚麼時候??』Jack 模糊不清的回答,他的舌頭被酒精給麻痺著。
『你已經玩完了,我是來收拾你的靈魂的。』
『我可以給你我的靈魂,』Jack 回答,『但你必須讓我在死之前喝個最後一杯。』
魔鬼同意了。Jack說: 他沒錢,為了加速完成任務,魔鬼於是把它自己變成六辨士(英國的錢),好讓Jack有錢可以付給酒保。Jack馬上抓住這個機會,緊緊的抓住硬幣,放到錢 包中。因為Jack的錢包裡有個銀的十字架(銀的十字架是專門用來對付魔鬼的),所以魔鬼就無法變為原形了。被困住的魔鬼大喊著要Jack放他出來。 Jack說他可以放它出來,但是魔鬼必須答應Jack,一整年內都不能來騷擾他。魔鬼答應了。

在接下來的一年裡,Jack試著改進他的生活。有史以來,他第一次是個好丈夫和好爸爸。他上教會、做善事,但是漸漸的,他又恢復起過著荒唐的生活。

在來年的另一個神聖的夜晚前夕,Jack從酒吧返家的途中,魔鬼再次出現了。

『該是時候了!』魔鬼得意洋洋的站在路中央說著。

這一次,Jack不需要問該是甚麼時候?他心裡明白。基於不想死,Jack快速的轉動著腦筋。他指著就在附近的一顆蘋果樹說:『我會跟你走,但你可以先給我一顆在那個樹上的蘋果嗎?』Jack甚至提議要幫魔鬼的忙,舉他一把。

並沒有從上次的事件中學到教訓的魔鬼,心想著也沒甚麼好損失的,於是就答應了。它跳上Jack的肩膀,往上爬,抓了顆蘋果,並往下一丟。Jack接住蘋果 後,從口袋中取出一把小刀,Jack並沒有把蘋果切成一小口的來吃,反而是在蘋果樹的樹幹上刻劃了個十字架。再次被困住的魔鬼,像個狐狼(jackal) 般的咆哮,要Jack放開它。Jack說只要你永遠不來騷擾我,我就放了你。魔鬼同意了,於是Jack就放了它。

一年之後,Jack的荒唐生活終於讓他氣數終了。當他試著想要進入天堂時,卻被拒絕了。Jack於是試著進入地獄,但是終於學聰明了的魔鬼,卻拒絕讓Jack進入。

『我沒辦法上天堂,也下不了地獄,你要叫我到哪兒去?』Jack問著。

『你可以回到你所屬的地方。』魔鬼努吼著。

Jack整個人癱瘓的坐到地上,他啜泣的說:『回去的路那麼冷,風又大,我要怎麼找到路回去呢?你不能至少給我一些光線嗎?』

魔鬼一時心軟,從地獄之火中丟給Jack一顆熊熊燃燒著的煤炭。魔鬼說:『這煤炭應該會在黑暗的地獄邊緣中給你帶來一些光明。』為了防止煤炭被大風給吹 熄,Jack將煤炭放入他一直以來在吃著的大頭菜(turnip),然後無力的走出去。從那一天起,Jack的命運就是要在黑暗中帶著他的燈籠徘徊,直到 審判之日的到來。

從此之後,這就是為什麼Jack-O-Lantern(南瓜燈)成了被詛咒的靈魂在All Hallows Eve (所有的神聖夜前夕)遊蕩的由來。

有人會問,如果Jack用的是大頭菜(turnip),為什麼後來會變成是用南瓜呢?

原因是…在1845-1850年適逢愛爾蘭的馬鈴薯饑荒時期,超過七十萬的人口移民至美洲,
愛爾蘭人帶來了他們的萬聖節和Jack-O-Lantern的傳統。
當他們抵達美洲時,他們發現在這新大陸,南瓜的取得比大頭菜來得方便許多,
於是漸漸的.…南瓜就取代了大頭菜。
今時今日,刻劃南瓜臉,就成了萬聖節這個節日最著名的代表了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pple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